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31      来源: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台县煤炭增产保供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家庄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五台县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五台县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能源保供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确保完成我县煤炭生产供应保障任务,现结合我县煤炭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安排部署,充分释放我县煤炭产能。 

  二、工作目标 

  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推动晋能控股轩岗煤电同华煤业有限公司依法依规释放产能,多措并举增加煤炭产量,保证2022年煤炭产量达到260万吨,争取达到280万吨。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安全高效。加大安全隐患排查管控力度,做到产量服从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二)坚持风险管控。坚持把行业发展风险管控放在重要位置,在“双碳”背景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工作。 

  (三)坚持均衡生产。合理制定采剥计划,优化生产组织规程,有序安排设备检修,同步做好产运销衔接。 

  (四)坚持依法依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煤炭保供工作,严把政策关、程序关,实现产能与资源相匹配、产量与产能相匹配,确保煤矿依法依规释放产能。 

  (五)坚持精准施策。按照“一矿一策”原则,认真梳理,分类处置。合理解决煤炭企业历史遗留问题,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推进煤炭保供各项工作。 

  四、推进举措 

  (一)确保煤矿产量。五台县仅有一座煤矿,即晋能控股轩岗煤电同华煤业有限公司属露天开采,该煤矿核定产能260万吨,截至去年底煤炭储量仅有340万吨,晋能控股轩岗煤电同华煤业有限公司要按照“三合一”方案制定生产计划,保持正常生产节奏,均衡组织生产,扎实做好煤炭保供。严禁煤炭企业擅自停产停工、严禁煤矿发生事故后搞“一刀切”式区域性停产整顿。(县应急管理局、县能源局、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别负责) 

  (二)强化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把行业风险管控放在重要位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做到产量服从安全,要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特别是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逐一鉴定确认,查明基本情况、威胁对象、潜在财产损失,落实防治措施、责任人、监测人,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促进煤矿安全与效益、质量与效率稳步提升。(县应急管理局、县能源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 

  (三)签订中长期合同。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能源安全保供工作责任书》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督促五台县热力有限公司与忻州神达能源集团尽快签订购煤中长期合同17万吨,确保居民温暖过冬。(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县能源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担任组长的五台县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专班(见附件),专班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负责日常协调、督办工作。白家庄镇、各相关部门和晋能控股轩岗煤电同华煤业有限公司也要成立相应的煤炭保供工作领导组,细化任务清单,亲自上手,统筹推进煤炭保供工作。 

  (二)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当前煤炭生产,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有关部门要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好煤炭保供各项工作措施。 

  (三)强化调度监测。晋能控股轩岗煤电同华煤业有限公司要合理分解月度计划,切实加强煤炭生产的调度监测,做到日调度、日分析、日汇报,及时解决煤炭生产和涉煤运输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对于生产安全事故、煤矿检修停产等重大情况必须汇报专班办公室,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保障煤炭稳定生产。 

  (四)加强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煤炭安全生产,盯住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进一步压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统筹处理好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的关系,坚决杜绝以“超能力生产”代替“增产保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范“重生产轻安全”倾向和产生松懈情绪,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保障煤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文件: 【图解】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