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15      来源: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台县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库 

  运行管护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驼梁风景区服务中心,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县直各局、办: 

  五台县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机制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3日 

  五台县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机制 

  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2214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2022〕23号)文件要求,为落实我县小型水库管护责任,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库大坝安全和“十四五”时期解决防汛薄弱环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完善水库运行管护体制,建立专业化管护模式,压实管护责任,强化部门监管,保障工程安全、效益发挥。 

  二、我县小型水库管理现状 

  (一)小型水库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小型水库3座,分别为圈马沟水库、郭家寨水库和田家岗水库,均为小Ⅰ型水库。 

  (二)小型水库管理体制现状 

  1.权属关系。我县圈马沟水库、郭家寨水库为国有水利资产,所有权归五台县人民政府所有。田家岗水库为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归五台县阳白乡田家岗村集体所有。 

  2.安全责任主体和管理责任。圈马沟水库、郭家寨水库安全行政责任主体为五台县人民政府,田家岗水库安全行政责任主体为五台县阳白乡人民政府。行政责任主体负责落实本行政区域内小型水库安全行政管理责任人,并明确其职责,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管理经费,划定工程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组织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县水利局为小型水库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小型水库安全监督管理规章制度,组织实施安全监督检查,负责小型水库注册登记资料汇总,对管理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与安全培训。 

  圈马沟水库、郭家寨水库主管部门为五台县水利局,田家岗水库主管部门为五台县阳白乡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负责所属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明确水库管理单位,制定并落实水库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筹措水库管理经费,对所属水库大坝进行注册登记,申请划定工程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督促水库管理单位履行职责。 

  圈马沟水库、郭家寨水库管理单位为五台县水利发展中心,田家岗水库管理单位为五台县阳白乡田家岗村委会,管理单位负责按照水库管理制度要求,实施水库调度运用,开展水库日常安全管理与工程维护,进行大坝安全巡视检查,报告大坝安全情况。 

  三、改革的必要性 

  2021年我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时,将原五台县唐家湾水库服务中心管理的唐家湾水库、圈马沟水库,五台县小银河水利工作站管理的郭家寨水库整合撤并,组建了五台县水利发展中心,负责3座水库的集中管理,有效解决了原水库管理分散,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由于田家岗水库为村集体管理水库,未纳入整合范围,目前水库仍为分散管理模式,存在管护责任难于落实、管护要求不统一、管护考核不规范、管护保障不充分、管护人员专业化低、技术力量薄等诸多问题,与所有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的要求不符,因此将田家岗水库纳入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范围,实行专业化管护模式。 

  四、改革目标 

  对全县所有水库全面推行集中专业化运行管护模式,完善管护体制机制,实现小型水库专业化运行管护。切实解决当前全县部分小型水库管护主体不明确、管护责任难于落实、管护要求不统一、管护考核不规范、管护保障不充分、管护人员专业化低、技术力量薄等问题。 

  五、具体做法 

  (一)将分散管理的田家岗水库纳入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范围,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机制,修订五台县小型水库管护办法,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建成全县所有中小型水库统一管理的专业化管护模式。改革后,田家岗水库的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由田家岗村村民委员会划归五台县水利发展中心,由五台县水利发展中心负责小型水库的日常管理、维修养护及安全运行工作,对水库进行专业化管护,实行运行管护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提高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技术水平。水库日常管护人员由五台县水利发展中心负责招聘、管理。 

  (二)五台县水利局为水库主管部门和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小型水库运行管护办法、管护标准、管护职责,明确日常巡查、维修养护、安全监测、调度运用、防御抢险等工作内容,并监督实施,确保小型水库管护正常、运行安全、效益发挥。 

  (三)五台县人民政府为水库安全行政责任主体,负责落实本行政区域内小型水库安全行政管理责任人,并明确其职责,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管理经费,组织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 

  (四)小型水库的运行管护经费、维修养护、安全鉴定、信息化建设资金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202223)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水利局是本次完善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机制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改革推进方案,明确实施计划、工作流程、组织方式以及相关职责划分等,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牵头总抓作用,确保本项工作有序开展,稳定推进,按期完成。县水利发展中心是本次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其他各参改单位、乡镇和所涉水库管理单位要积极配合,确保该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规范考核,强化监管。县水利局对水库管理机构、日常管理事务进行考核,研究制定小型水库管护规定和考核办法,并加强对小型水库管护的检查和考核。县财政局负责管护资金的落实和使用监管,为小型水库管护提供资金保障。 

 

 

 

 

 

 

相关文件:【图解】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进一步完善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