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台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19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驼梁风景区服务中心,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县直各局、办: 

  《五台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五台县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9日 

    

  

  五台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精神,按照《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山西省水利厅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56号)和《山西省财政厅 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过渡期内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编制和备案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60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制度,重点发展区域优势主导产业,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高位推动,规划引领。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中的主导作用,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以重点项目为载体,用好涉农整合资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坚持改革创新,统筹使用。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过程中,做到“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尽可能将整合资金做到“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统筹安排各类项目,形成合力,避免整合资金支持的项目与其他资金安排的项目简单重复。 

  (三)坚持分工明确,责权统一。在资金整合使用中,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本着“各尽其责、各尽其职”的原则,积极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三、整合规模 

  2022年我县计划统筹整合资金规模17397.6万元,其中:中央衔接资金7846万元,省级衔接资金1115万元,市级衔接资金675.1万元,县级衔接资金2600万元,整合中央其他资金3841.5万元,整合省级其他资金1260万元,整合市级其他资金60万元 

   四、资金安排 

  (一)产业发展类:统筹安排7447.14万元,用于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44个项目。 

  (二)基础设施类:统筹安排6298.62万元,用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项目22个。 

  (三)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类:统筹安排421.85万元,用于集中安置区五好社区创建项目5个。 

  (四)政策补助类:统筹安排3129.99万元,用于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项目12个。 

  (五)项目管理费:统筹安排100万元,用于项目管理费。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两个一律”。全县统筹整合资金分配方案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在乡村两级公告公示。 

  (二)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各部门、各乡(镇)应当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管,做到资金到项目、核算到项目、责任到项目。 

  (三)严格统筹整合制度。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整合资金工作,严格执行统筹整合资金相关规定,不得以部门专项规划、约束性任务为由限制统筹整合资金使用。 

  (四)注重资金使用绩效。各项目单位要精心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科学设定绩效目标,抓紧组织实施,按时完成任务,同时按照施工进度及时足额拨付资金,保障项目实施资金需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附表:五台县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汇总表 

 

 

 

 

 

 

 

相关文件:五台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