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小额信贷投放进度保春播促增收的通知

 时间:2022-05-16      来源: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各承贷银行: 

  今年以来,各乡(镇)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有序开展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相关工作,在提供金融支持、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较好效果。但部分乡(镇)在落实小额信贷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存在重视不够、宣传推进不够、投放力度不够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发挥小额信贷“造血”功能,支持保障农户顺利开展农事、发展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增加经营性收入。现就加快小额信贷投放进度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是“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小额信贷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作用,紧盯全县全年1.38亿元的投放目标任务,抓住春夏贷款投放的关键期和黄金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明确时间节点,采取实招硬招,加快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进度,稳步提高户贷率,持续扩大覆盖面,确保6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65%,9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全面保障农户的贷款需求,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二、保障春季生产 

  针对春耕春播时期农户贷款“短、小、急、频”的特点,要重点加大农业生产特别是春耕春播的贷款支持力度。结合当地农业种植时令特点,以村为单元,组织专人协同金融机构网点通过视频通话、电话回访、上门入户等形式,重点聚焦辖区内的脱贫户、监测户,特别是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8000元以下的脱贫人口,重点突出肥料、农药、农膜、种子、农机等农资需求,及时提供针对性的小额信贷资金支持,为农户春耕播种加足马力,确保春耕有资金、有农资、有保障。 

  三、优化服务质量 

  各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小额信贷发放质效。县发展研究中心、忻州银保监分局五台监管组等部门要加大督促力度,督促承贷机构加快贷款发放进度;县财政局要加大支持力度,按规定安排财政贴息资金、做好风险补偿等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要加大协调力度,及时向承贷金融机构提供脱贫人口信息,做好组织协调、政策宣传、投放指导等工作。各承贷银行要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千方百计加大投放力度,在符合政策、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准确开展评级授信,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和期限,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续贷和展期管理,合理追加贷款。对符合条件且急需资金的农户,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通过电话预约、上门办贷等方式,实行“一站式”服务,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为农户提供快捷优惠的申贷服务,保证春耕春播所需资金及时到位。 

  四、压实各级责任 

  要层层压实小额信贷投放的各级责任,逐级推动落实,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压实县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专项工作委员会、乡协调中心、行政村站点“三级”服务机构工作职责。要承担主体责任,做好信贷投放、风险防控化解等统筹工作;承贷银行要承担投放责任,具体负责贷款的审核、发放工作,做好贷款风险监测;县发展研究中心、忻州银保监分局五台监管组、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要承担专项责任,加强对小额信贷投放工作的督促指导;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要落实直接责任,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做好贷款需求摸排工作,及时了解农户贷款需求,跟踪贷款使用情况,督促按时还款,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实现“愿贷尽贷”“应贷尽贷”。 

  五、注重风险防范 

  要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制定有效的风险应对方案,探索风险防控有效做法,筑牢风险管控防线。各承贷银行分别在贷款到期日60天前、30天前履行到期告知义务,跟进偿还资金到账情况。要会同银行机构督促欠款人及时还款后,可再次放款用于发展生产,对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及时合理启动风险补偿金。承贷银行要认真做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全流程管理。要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做好贷款风险防控、清收处置等工作。要严格执行小额信贷政策,杜绝“搭便车”“户贷企用”、改变贷款用途等违规行为。严控逾期,目前我县逾期金额为181.72万元,逾期率为2.96%,已远高于省市要求的控制标准,所涉乡镇(台城镇、沟南乡、茹村乡、豆村镇、驼梁风景区服务中心、门限石乡、蒋坊乡及耿镇镇)和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处置进度,极力化解不良逾期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信贷风险的底线,确保全县逾期率低于上年度年底水平,全县逾期额不超100万。 

  六、严格考核奖惩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将纳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通报。要坚持目标导向,注重过程管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小额信贷推进落实过程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的人或事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 1.各乡(镇)2022年度脱贫人口新增小额信贷投放任务表 

        2.各银行2022年度脱贫人口新增小额信贷投放任务表 

          3.各乡(镇)2021年人均纯收入8000元以下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统计表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相关文件:关于加快小额信贷投放进度保春播促增收的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