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咨询

新农合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11-30
信件内容 你好,我母亲70岁户口从吕梁兴县迁到了忻州五台县,都是农户。想咨询您:户口迁移以后,1.社保卡中的新农保(也叫养老金),需要办理转移手续吗?具体需要什么资料? 2.社保卡中的新农合(也叫医疗保险),需要办理转移手续吗?具体需要什么资料?如果新农合仍可以在她的原籍缴费,将来医院住院产生费用可以回原籍报销吗?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12-06
回复内容
网友你好,就您所提的问题,答复如下:1.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4]18号)第七条转移接续与制度衔接规定,已经按规定领取城乡居民养老待遇的,无论户籍是否迁移,其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
2.居民户口迁移后,医保是否转移由本人意愿决定。如要办理转移手续,需申请人先前往原籍医保中心注销信息,再携带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前往我县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录入医保信息即可。如有原籍参保意愿,仍可在原籍缴费,将来住院产生的医保费用回参保地医保中心报销。